日照市茶叶供销联盟成立 联手、连心、联动推动日照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10月24日,日照市茶叶供销联盟成立大会在圣谷山1966茶博园举行。会上审议通过了《日照市茶叶供销联盟工作要点与计划(2021年—2023年)(草案)》和日照市茶叶供销联盟宣言,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日照圣谷山茶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建华当选为会长。据悉,日照市茶叶供销联盟是日照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与日照茶叶企业共同围绕推动日照茶叶高质量发展而成立的专业服务组织,首批33家日照知名品牌茶企加入联盟。

日照市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鲁永文致辞

日照市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鲁永文在致辞中介绍,日照绿茶是日照市最靓丽的一张名片,是日照市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日照市供销社组织成立日照市茶叶供销联盟目的是发挥供销社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日照市的茶人、茶企组织起来,在茶叶的标准化、优质化、品牌化上下工夫、上水平,助力日照乡村振兴和茶农增收致富。联盟成立以后要组织茶企、茶人推动茶叶科技创新、保障日照绿茶的质量,提升日照茶叶的科技实力和水平;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抓好日照茶叶的流通和供销,促进日照茶叶产量产值和茶企、茶农的收入;加强文化融合、加强人才培育,为日照茶的高质量发展增强软实力。

 

新当选的日照市茶叶供销联盟会长高建华表示,自1966年日照南茶北引成功以来,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日照茶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全省的60%和75%,日照绿茶的综合价值排名已进入全国前五十名,2017年被农业农村部划入17家全国优秀公共区域品牌的名单,日照茶在全国乃至国际各类名茶评比中也屡获大奖。成绩有目共睹,但是目前日照茶也面临着销售不畅、创新不足等诸多问题。日照市茶叶供销联盟将依托日照市供销社,通过供销社系统全省、全国的销售网络,促进茶叶产销对接;充分发挥联盟成员单位优势,相互学习,形成日照茶叶产业合力;规范日照茶叶生产经营秩序,加强行业自律,培育具有国内外市场竞争优势的日照茶叶品牌。

随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的专家针对生态茶园管理技术、红茶品质特征及加工关键技术、茶叶品质风味特征与加工工艺设计开展了专题讲座。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纪委书记、正高级工程师唐小林现场评茶

此外,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专家还对各企业代表性日照绿茶、日照红茶进行了样品审评,解答了企业在茶叶种植、加工生产等各方面的问题。

圣谷山作为首届会长单位,圣谷山坚持“还原茶作为一片叶子的本质属性”,探索有机化、品牌化、智能化、现代化之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链条越拉越长,成为著名的日照绿茶标志性企业。目前圣谷山获得绿茶、红茶、白茶、黑茶、袋泡茶、紧压茶和叶类代用茶的生产许可,成为日照茶的“全能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