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洋过海来到日照炒制一杯中国好茶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孙红梅教授、美国杜克大学茶社创始人刘杰 到日照圣谷山茶场调研

半岛网6月6日讯(记者 张永平 王立军)近日,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孙红梅教授和美国杜克大学茶社创始人刘杰到日照圣谷山茶场有限公司调研。期间,参观了圣谷山南山茶园,采摘茶叶,体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日照茶手工炒制技艺,结合中美饮茶文化差异,就开发美国市场提出建设性建议。

飘洋过海来到山东日照,亲手采摘炒制一杯中国好茶。带着此行目的,孙红梅和刘杰在日照圣谷山茶场董事长高建华的陪同下,来到圣谷山南山茶园采茶。在圣公山脚下,茶叶迎风自由生长,与茶叶同样生长茂盛的还有各种杂草,有的甚至有一米多高,一行人边拔草边采茶。

“为什么不用除草剂除草呢?”孙红梅问。对此,高建华介绍,做有机茶,不仅对茶叶的生长环境有严格的要求,同时对茶园的管理模式也有着严格的要求,不能用化学合成的除草剂,只能用人工除草的方式清除茶园里的杂草。圣谷山有五片茶园,眼前这片南山茶园有300余亩,管理起来也是比较费力,工作人员还没有赶工,赶到这里。

“有保健意识的人喜欢有机产品,但是做有机产品很难,多数人不能坚持,坚持才有可能成功。”高建华边弯腰除草边介绍说,日照茶从春季发芽开始需要人为劳作,一直到10月上旬,在小雪至大雪节气之间,对茶园进行浇“越冬水”等养护措施。眼下,随着农村劳动力的流失和人口老龄化,人工除草的成本也越来越高。

经过一上午的忙碌采摘,三人收获了三袋茶青。下午,孙红梅教授和刘杰老师走进圣谷山1966茶博园的非遗工坊,在拥有30多年经验炒茶师傅的指导下,亲身体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日照茶手工炒制技艺。将铁锅加热到二百多度,把经过摊晾的茶青倒入锅中,不停地翻炒、揉捻,随着水分蒸发,鲜叶渐渐卷曲,茶叶的香气开始弥漫开来。

孙红梅教授体验手工炒茶

刘杰老师体验手工炒茶

手工炒制一锅茶叶至少需要40分钟,期间需要严格控制铁锅的温度。不一会的工夫,孙红梅教授和刘杰老师的双手就被茶叶烫得发红,但他们没有放弃,“杀青蒸汽”“冷揉塑性”“造型烘干”“烘干凝香”,经过一系列工序,一锅茶香四溢的日照绿茶炒制完成。

看着亲手炒制出来的茶叶,孙红梅和刘杰不禁感叹手工炒茶的艰辛,对炒茶师傅三十多年如一日的匠心坚持,表示由衷钦佩。

随后,孙红梅和刘杰来到茶空间品饮圣谷山日照绿茶,分析美国市场的开发与建设。孙红梅结合跨文化研究领域,对开发美国市场给出了规划建议。刘杰老师则结合美国消费者品饮习惯,提出差异化产品开发建议。

孙红梅,美国乔治梅森大学中国项目协调员、副教授,主要研究跨文化视域下的中国传统。著有《猴王的转变:中国史诗级形象的改编》(华盛顿大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论文见于《中国文学研究前沿》和《亚太翻译与跨文化研究》。

刘杰,来自成都,毕业于美国杜克大学计算机系,留美7年,习茶7年,致力于在国外推广茶文化。作为学校茶社创始人及社长,聚集了1500多名社员,三年间举办了近百场茶会。刘杰是美国大学茶社联盟创始人,该联盟聚集了包括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等6所高校的茶社。刘杰创办了海外茶手机软件“MyTeaPal”和全球茶俱乐部“MyTeaPal Club”,同时还是“MyTeaPal Community”创始人,该社群现有两千多名成员。刘杰是“Gong Fu Cha”社群的四个管理员之一,该社群是全球最大的功夫茶交流社群,共有三万多人。

近年来,中国茶受到很多美国人的青睐,随着美国大城市中茶叶店的数量越来越多,购买传统中国茶的美国消费者越来越多,特色中国茶逐渐在美国市场走俏,喝茶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孙红梅教授和刘杰老师的此次调研,将会促进中美之间茶文化的交流,推动圣谷山茶走向海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