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韩瑞大学教授姜育发到日照圣谷山茶场调研指导

半岛网5月31日讯(记者 王琦 摄影 王立军)5月28—29日,韩国韩瑞大学茶学系主任教授、硕博导师,韩国中国茶文化学会会长姜育发携夫人金贞明女士到日照圣谷山茶场有限公司调研指导。期间,实地考察了圣谷山自建茶园、品评圣谷山金花白茶,对日照茶的创新发展提出建设性建议。岚山区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丰源,岚山区人社局局长张磊,巨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高得超等领导陪同参加调研活动。

28日上午,来到大梁山有机茶园,看到云雾缭绕犹如仙境的茶园景色,姜育发教授表示,这样的环境就是高山云雾出好茶的优质环境。海拔越低产出的茶越苦涩,海拔高茶叶不苦涩,因为高海拔茶叶内含物质丰富,土壤好,氨基酸含量高。“不管是什么茶类,不管是什么品种,山越高热射量低,海拔越高温差越大,温差越大的茶越好喝。”他说。

28日下午,在日照圣谷山1966茶博园品茶时,谈及日照茶的独特之处,姜育发介绍,适者生存是大自然的法则,在日照这样相对高纬度的环境中,存活下来的茶树都是十分优秀的品种,所生长的茶叶与南方茶树具有明显区别,造就了日照茶的独特口感。

5月29日下午,在圣谷山审评室内,姜育发教授对2019-2023五个不同年份的圣谷山金花白茶进行了品评,并与普洱茶作出对比,从茶叶原料、制作工艺、收藏年份、市场价值等方面作出了专业点评。

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茶文化周上,圣谷山茶作为山东茶的唯一代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茶爱好者的关注,并受到广泛好评。经过严谨客观公正的评选,圣谷山茶赢得了评委专家的一致认可,荣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

什么样的一款茶能获得如此高的荣誉?这引起了姜育发教授的关注。作为国际评鉴委员会主要评委之一,姜教授对圣谷山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日照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深入了解了圣谷山茶场董事长高建华的制茶理念和圣谷山茶叶品质后,姜育发与圣谷山签订协议,在茶叶生产、品牌建设、市场开发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

姜教授十分欣赏圣谷山茶场董事长高建华,他认为高建华不同于一般以利益为重的企业家,而是全心全意在茶叶上倾注情感,真正在做一杯好茶。“优秀的日照茶原料加上做茶人的匠心情感,做出的茶怎么会不好呢?”姜育发说。

姜育发,中国台湾人,韩国韩瑞大学茶学系主任敎授、硕博导师,韩国中国茶文化学会会长,韩国国际普洱茶研究院院长,中国云南省普洱市政府茶产业发展顾问。作为国际茶界的著名专家,姜教授醉心研究茶学几十年,成就斐然,目前已出版了《中国古代茶书精华》《茶经讲读》《点茶学》等27本茶学专著。

圣谷山在二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通过招才引智和招科引技,凝聚了一支高层次的国内外科技创新队伍,组成了圣谷山科研智囊团。除了姜育发教授,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湖南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包小村等。2021年9月,日照圣谷山茶场获得了山东省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的荣誉称号。

圣谷山是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品牌、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日照市优秀文化和旅游创意企业,在专家的支持下,圣谷山为打造区域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撑,为日照茶产业发展创新注入了新活力。

半岛网编辑:张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