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发芽喽~山东日照举行惊蛰祭茶喊山活动

“茶发芽喽~茶发芽喽……”高亢的喊声在山间回荡着,温和的春风拂过,将一声声殷切的呼唤带给每一株茶树。3月6日,2023中国非遗制茶大会惊蛰祭茶活动日照茶区祭茶喊山仪式在在日照市岚山区举行。全国劳模袁从波、中国制茶大师杨现明、中国制茶大师高建华、中国制茶能手袁奇军带领部分员工走进茶田,向茶山齐齐高呼“茶发芽喽”,唤醒沉睡了一冬的茶树。

据了解,惊蛰喊山祭茶是江浙一带、福建地区从宋代流传下来的习俗,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茶农们穿上节日盛装,聚集在茶山脚下,依古人的说法“调民数千,鼓噪山旁,已达阳气”,共同唤起神灵保佑、唤醒沉睡的茶山,催茶发芽。喊山祭茶表达了茶人们对大自然的感恩之情,祈愿茶树茁壮成长,期盼茶叶获得大丰收。

惊蛰是春季的第三个节气,气温回暖、雨水增多,万物萌生,一年的春耕自此开始,茶园管理也全面展开。记者在圣谷山大梁山茶园看到,茶垄上覆盖的越冬防护网已经撤下,沉寂了整个冬天的茶树尽情吸收天地能量、雨露阳光,为焕发新芽积蓄力量。

日照圣谷山茶场董事长高建华介绍,目前四川地区的茶叶已经上市,东南沿海地区的茶树也已经发芽。日照地处北纬35度以北,茶树发芽至少还需一个月。清明至谷雨节气之间,茶树开始萌发,到五一前后,茶树进入盛采期。

等等,再等等。北方春来晚,给北方茶树足够的时间,等它生出最嫩的茶芽,品味来自北方茶区的第一杯新茶,一口知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