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圣谷山茶场:还原茶作为一片叶子的本质属性

茶园种植面积超过了千亩。

“黄海之滨弥茶香,日照绿茶满庭芳。一壶斟就春溢身,忘却龙井碧螺春。”作为中国最北的绿茶产区,在日照这片美丽的滨海之城,在南茶北引近半个世纪的岁月里,茶人用辛勤煎煮出一杯杯凝聚春秋的茶水,飘香满城。在这里,也诞生了一个世界级的茶园——圣谷山茶园。

位于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的圣谷山茶园,高山青翠环绕,山下溪水潺潺,不时还能从溪水中找寻到青蛙的身影,其间鸟儿清脆的叫声在山谷间回荡。日照圣谷山茶场董事长高建华介绍:“2002年,我创办了圣谷山茶场。茶场经过几年的发展取得了一些业绩,但我发现如果没有自己的茶园,不是长久之计,收购来的茶叶品质很难保证。茶叶作为饮品,安全和品质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尤其是高端产品,所以必须培育自己的茶园。”

从2006年开始,高建华开始建设自己的茶园。从茶园的选地到茶种的引进和改良,经过多次考证,他决定在巨峰北山建设第一个茶园,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目前,茶场已扩展到三座茶山,茶园种植面积超过了千亩。

“从茶园的选址、建设到维护以及茶叶的种植,圣谷山都坚持采用国际标准。”作为圣谷山茶场最早的茶园,圣谷山茶园在去年7月24日通过美国雨林联盟可持续农业网络标准认证,成为全省第一家,也是江北第一家通过认证的企业。在圣谷山茶场的雨林产品包装上,都有美国雨林联盟的标志——绿色的青蛙。

作为国际森林认证体系FSC认可的最大的和最权威的专业机构,美国雨林联盟正与全球50多个国家的企业、政府和社区组织共同合作,帮助他们改变土地利用的方式、制定长期的资源利用和维持生态平衡的计划。

美国雨林联盟审核标准极其严格,内容涵盖了茶园的水土、大气、建筑物及野生动物等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情况、茶园工人身体健康状况及相关的劳动福利与周边社区关系建设等100项审核项目。在为期三天的审核中,圣谷山茶园不但一次性通过认证,而且在“自然生态”、“社区关系”以及“员工福利”等方面获得了满分。

不仅如此,2012年5月圣谷山还获得了中国有机产品证书,这是方圆认证集团向山东发出的第一张有机茶叶证书。有机茶园的认证条件十分苛刻,在大环境方面,需要相对或者完全独立的天然地段,对大气、水、土壤等方面有着严格要求。

在采访中,高建华这样说道,“有机认证注重产品的环境、生产过程及结果分析,雨林认证注重社会、经济和生态保护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圣谷山一心一意做好茶,是我们能够获得有机与雨林‘双认证’的根本原因。圣谷山不但得到了有机的高品质,又得到了可持续发展的国际认可,我们感到非常欣慰!”

高建华拿出一份2015年的茶叶检验报告,所有指标均符合茶叶安全要求。究其原因,高建华笑着说,我们种茶使用的都是“笨法子”,“我们选择用腐熟的豆饼和国家颁证认可的有机肥;对于茶园内的害虫,我们坚决不使用除虫剂,而是使用物理防虫法;我们全部人工除草,不使用除草剂……”圣谷山对于品质的要求可以说是严苛。正是这些“笨法子”,保证了茶叶的品质,在这个喧嚣的时代煎出了绿茶自然的味道。

产品定位决定了品牌的生命力,圣谷山茶场坚持环保、生态的生产理念,做健康、安全好茶,也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其网络销售也成为亮点。如今,圣谷山在天猫店山东茶的销售中遥遥领先,天猫大数据库的数据显示,圣谷山在天猫店描述、服务、物流三个重要参数均为4.9分,且高于同段平均值较高的比例。

“我们不刻意追求茶文化,只是还原茶作为一片叶子的本质属性。”高建华以这一理念带领着圣谷山茶场,用专注品质的决心煎出了一杯清香怡人的世界级好茶。(吕光社 张健)

来源:大众日报

圣谷山茶园通过美国雨林联盟可持续农业网络标准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