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谷山茶园:江北茶园胜似江南

引言:海滨城市日照,拥有中国超一流的海滩,江北最大的绿茶产区就坐落于此。作为北方最重要、最大的优质绿茶产区,日照茶叶种植面积达16万亩,岚山区巨峰镇因拥有近6万亩茶园成为日照最大的茶叶基地,圣谷山的有机茶园就藏在巨峰镇甲子山的青山绿水间。炎炎夏日,记者实地探访了久负盛名的圣谷山有机茶园。

“芳丛翳湘竹,零露凝清华。复此雪山客,晨朝掇灵芽。”从日照城区一路向西,穿过巨峰镇,赵家村就坐落于甲子山下,这座和中国千千万万个村庄相似的小村子,安静从容地享受着甲子山带来的清净之气。村里通往山上的唯一道路,是一条弯弯曲曲的黄土路,山路蜿蜒向上,拐弯处竟不知藏到了山间哪里。圣谷山有机茶园的主人高建华介绍到,这是专门为了茶园而开辟的一条土路,“修成土路而不是柏油路,是不想玷毁和破坏甲子山最原始的天然和宁静。”

沿山路而上,一路黄土与片片新绿相映成趣,成片的茶园与山间植被让绿色铺满眼帘,不时还有鸟儿、野鸡在山间飞旋,动静相宜格外生趣。期间,不时有山上采茶的农民,手提竹篮,他们都是被圣谷山聘请的采茶工人。一位工人告诉记者,他们一般都会步行上山,一则是因为山路崎岖车难行,二则作为世代生长在这的农民,他们也不忍破坏这难得的高山净水和清雅景致。

虽是已经接近晌午,但山间仍然氤氲着雾气,山雾缭绕间,甲子山仿若一片世外桃源。沿着山路逶迤而行,两边绿树形成了天然的绿色屏障,阳光从树叶缝隙中山渗透进来,众多绿植中,偶尔点缀的小野花,反倒让这山间调皮灵动起来。

唐朝诗人韦应物在《喜园中茶生》中云:“洁性不可污,为饮涤尘烦。此物性灵味,本自出山原。”在高建华看来,茶性本洁,若能远离人迹,让茶园藏入深山古林间,当出超然卓立的好茶。从决定进入茶行业开始,高建华就萌生了一个念头,一定要有一片自己的茶园,而且茶园一定要“干净、空灵”。为此,高建华几乎踏遍了日照所有的山头,最终,甲子山这片远离喧嚣的深山,成就了圣谷山有机茶园。

圣谷山的茶园就位于甲子山的群山环绕间,茶园不是成群连片,而是顺势而建,保留了山体最原始的风貌。茶园似层层梯田,遍布于深山间,小小的茶树在众多山林植被面前倒显得格外小巧别致,似小小的苗儿被大树环绕和保护。因这山间的雾气,茶树和茶苗上不时有颗颗露珠,随时可以看见小蜗牛、蝴蝶留恋于茶树间。目前,甲子山上开辟了上百亩圣谷山有机茶园,茶园内从施肥到浇水都是人力徒手完成。

程爸和程妈在甲子山上负责看守茶园。在甲子山半山腰,程爸程妈用砖垒砌了几间小屋,小屋旁边便是一个小菜园,黄瓜、茄子、西红柿、芸豆、青椒……菜园里的菜从来不打农药,浇灌也是用山上的山泉水,程爸摘了一个小黄瓜,没洗就送到了嘴里。“山里没有污染,蔬菜没有农药,这些蔬菜当然吃着放心。”

在菜园旁边,便是一湾碧水,群山倒影顿觉得柔软起来。“袅袅炊烟平生起,自是山农最得闲”,山间的小屋、看家的小狗、啄虫的山鸡……任谁不羡慕程爸程妈这般田园生活,顿觉世间的所有功名繁华都不敌这山间的一捧泉水、一碗清茶。山间的菜园尚且如此,山间的茶树岂不更享日月照拂、汲山水之气、历阴阳淬炼、滋天地精华?

“高山净水出好茶,一湾水塘荡清波。”周围尽是松柏野草,空气清新干净,环境得天独厚,昼夜温差大,因而更适宜茶树生长,圣谷山茶园成为日照为数不多的有机茶园之一,高建华也视这片茶园如生命。因为工作需要,高建华经常需要往返济南、日照之间,每次回家乡,他必须要到茶园去看一看,在他眼中,那些带着灵气的茶树放佛是精灵般,又似幼嫩的婴儿,需要百般呵护。他曾在博客中写下这样一段文字:

“于我心中,真不希望别人来打搅这里的自然自在状态,法于阴阳和于术数恬淡虚无的境界为外物惊扰毕竟有损真气。天地人三大,人为其一,朋友偶有观赏也难却其情。

多希望呵护好这北方嘉木,呵护好这有灵性的令人怜爱的小小生命。她们就生活在那里,有时竟觉得她像遗世而独立的佳人,有时又觉得像嗷嗷待哺的婴孩。

好好珍惜你杯中的那片片的复活般的茗茶,她是大自然的恩赐,是冥冥之中的缘分,彼此相惜,那是你与大自然相处最好的方式。物我两忘,天人合一!”  “春风解恼诗人鼻,非叶非花自是香。”此刻,如你手中正捧一杯佳茗,请记得它们来自最纯净的山间,吸收天地之精华,带着山水之灵气,轻轻蔓延的,不只是茶香,还有那山间深处的留香,“一杯清茶/只一眼/心也便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