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牡丹】圣谷茶园有白茶 道法自然珍品茶

白茶,中国六大茶类之一,因其成品茶呈白色而命名。在唐朝陆羽的《茶经》一书中有白茶名字最早的记载,“永嘉县东三百里有白茶山”。后世专家修正,“永嘉县东三百里”是海,应是“永嘉县南三百里”。

在山东日照圣谷山有机茶园,品种为福鼎大白的茶树正是来自“永嘉县南三百里”——福建福鼎,是为白茶的故乡。白毫披身的茶芽正是制作白茶的上好原料,道法自然的白茶保留了茶的精华,可谓茶中珍品。近日,笔者走进圣谷山有机茶园,记录白茶的创制过程。  上午9时左右,记者来到茶园,10多位采茶工人正在福鼎大白的种植区域内采摘,在工人熟练的操作下,芽叶在空中飞舞落入茶笼里。福鼎大白茶芽肥壮,披满白毫,虽不及春茶明显,但也银装素裹令人赞叹不已。  茶园负责人介绍道,熟练的采茶工人每天工作五个小时,可以采五斤左右的鲜叶,还多是一芽一叶的上等原料,一天的劳作可以制成一斤有余的干茶。  白茶的制作过程道法自然颇为经典,只有萎凋和干燥两步:工人把采下的新鲜茶叶薄薄地摊放在竹席上,或置于微弱的阳光下,或置于通风透光效果好的室内,让其自然萎凋。晾晒至七八成干时,再用文火慢慢烘干即可。  据了解,采用一芽一叶或一芽两叶制成的白茶称为白牡丹。山东日照圣谷山茶场制作的正是白茶白牡丹。萎凋后的茶芽白毫更为明显,如银似雪。  白茶是茶中珍品,汤色淡黄明亮,口感醇厚,毫香明显。白茶药用价值明显,具有清热润肺、平肝益血、消炎解毒、降压减脂、消除疲劳等功效,民间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的古话,正是对白茶价值最好的描写。  据悉,山东日照圣谷山茶场有限公司有着成熟的种植、生产、销售和服务体系,致力于有机日照绿茶和日照红茶的种植、生产,工艺精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