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试新茶,寻鲜圣谷山” 日照自媒体达人2023春茶采风活动举办

半岛网4月20日讯(记者 王琦 王立军)诗写梅花月,茶煎谷雨春。北方真正意义上的春天,从一杯谷雨茶开始。4月20日,由日照圣谷山茶场有限公司主办,半岛网日照频道承办的“谷雨试新茶,寻鲜圣谷山”日照自媒体达人2023春茶采风活动成功举办。十余位抖音达人、摄影大咖及岚山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一同走进圣谷山有机茶园,领略茶园自然美景,感受北方迟来的春天。

打卡有机茶园 欣赏自然美景

采风第一站,达人打卡圣谷山通过国际有机认证的大梁山茶园。先乘中巴车到达半山腰,再换越野车进入深山中,当车辆再也无法前进时,达人们便只能下车步行爬山,前往茶园的过程可谓艰辛。

上山之路虽坎坷曲折,但周围环境十分优美,樱花、桃花、杏花竞相开放,虫鸣鸟叫随处可闻,这让达人们感到乐趣十足。踏过小桥、穿越丛林、爬上土坡,一片绿意赫然出现在众人眼前,豁然开朗。一垄垄绿油油的茶树向阳生长,吐露新芽。春光无限好,茶香至清欢,摄影师和抖音达人看到如此美景,一眼着迷,迫不及待举起相机,将茶园里的春天定格在快门里。

谷雨时节采茶忙 摄影 刘明照

圣谷山的采茶姑娘们身着茶服、手挽茶篮,行走在山间茶垄,与自然美景融为一体,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指尖捏住茶芽,轻轻向上一提,鲜叶便被采下。春茶色泽翠绿、叶质细嫩柔软、香气浓郁。

露天春茶开采了 摄影:高兴建

好茶生于山谷间,大梁山茶园位于甲子山和大梁山之间的山谷中,远离城市和人群,总面积近千亩,认证茶园285亩,在圣谷山五大茶园中独具特色。大梁山人迹罕至,保持着原始的生态和环境,植被茂密、野生动物自由出没,汩汩山泉清澈见底,为茶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茶树在自然的怀抱中恣意生长,吸收天地之精华,沐浴春风和雨露。

摄影:高兴建

大梁山茶园是山东第一块获得美国雨林联盟认证的茶园,至今已经连续11年通过中国有机认证、连续9年通过美国雨林联盟认证、连续6年通过国际有机认证,圣谷山的高端茶产品大多出自这里。

参观野生茶园 领略野性之美

随后采风团在圣谷山董事长高建华的带领下,走进与大梁山茶园相邻的野生茶园。为了方便采摘野茶,圣谷山的员工花费三年时间在杂草丛生的山坡上开辟出一条石头路。

野生茶园一年只采摘2次

自2011年开始,圣谷山在深山里采用点种的方式种下茶树,悬崖下、松树旁、山顶上……不做人为干预,让茶树自然生长,适者生存。随后以茶树成活率高的地方为中心,进行选择性的栽种,向外扩展,至今,野生茶园已有四五百亩。2021年,圣谷山对其中的185亩进行了有机认证。历经十余年,这座长着槐树、松树和其他杂树的野山已经变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茶山。

采风团打卡野生茶园

野茶香气浓郁,滋味高爽,野性十足,在山坡上自由生长,最高的已长至三米。达人们看到漫山遍野的野茶,被茶树野蛮生长的顽强生命力所惊讶。高建华介绍,野茶一年只采两次,圣谷山专门推出的一款野茶产品名为东夷叠翠,既有预定也有日常销售,基本在五月份便全部售空。野茶和园茶相比,就相当于山鸡和家鸡的区别,别有一种野性的滋味。

观摩手工炒茶 感悟非遗魅力

手工炒茶技艺是匠心之本,是现代炒茶技艺的“根”之所系。20日下午,采风团走进圣谷山1966茶博园的非遗工坊,现场参观拥有30多年经验的炒茶师傅用铁锅炒茶。

手工炒茶使用电灶和偏锅,铁锅加热至二百多度,师傅迅速将鲜茶叶倒入偏锅,双手翻炒,使茶叶均匀受热。根据鲜叶的大小、老嫩、厚薄等不同状态,炒茶师傅采用“拿、捺、抛、闷、扬、揉、散”炒制手法,经过“杀青蒸汽”“冷揉塑形”“造型烘干”“烘干凝香”等工序完成炒制。手工炒制一锅茶叶至少需要四十分钟,期间需要严格控制铁锅的温度。

炒茶师傅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每一道工序,熟练地翻炒、揉捻着茶叶。随着水分蒸发,鲜叶渐渐卷曲,热气蒸腾,空气中弥漫开茶叶的香气。围观的达人们不住赞叹,原来炒茶过程如此奇妙。

自“南茶北引”以来,圣谷山炒茶师傅经过三代传承,技艺更加成熟,制作更加精心。2021年11月21日,“日照茶手工炒制技艺”入选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保护单位为日照圣谷山茶场有限公司。2022年11月,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公布“国茶人物·制茶大师”推选结果,共有53人入选,其中圣谷山董事长高建华入选绿茶类榜单,为山东省唯一一人。

观看茶艺表演 品尝现炒绿茶

观摩完手工炒茶,达人们走进了圣谷山茶空间。工作人员为大家冲泡了新鲜出锅的绿茶,达人们一边品茶一边观看茶艺表演。洁具、投茶、注水、出汤……茶艺师举手投足间尽是优雅,如行云流水般的操作惊艳众人,达人们忍不住放下手里的茶杯,举起相机定格美丽瞬间。

抖音达人安娜对圣谷山茶连连称赞,她表示通过此次采风活动,真正见识到了一片茶叶从茶树到入口的全过程,自己对日照绿茶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圣谷山茶园环境优美,茶叶品质令人放心,同时也感受到了茶人的辛苦和不易。

参观炒茶车间 感受科技力量

手工炒茶技艺作为非遗需传承保护,但满足市场需求的量产还得靠现代化的炒茶设备。观摩完手工炒茶,达人们戴上头套和脚套进入了圣谷山的智慧茶工场。制茶机器有序运转着,工作人员事先在计算机上设定好重量、温度、湿度等参数,鲜茶叶通过传输带到达每一步工序,清洁高效。第一次参观茶工场的达人,看到自动化的制茶机器惊奇不已,没想到茶叶已经可以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生产了。

为保证茶叶的洁净度,圣谷山茶从鲜叶采摘、晾晒到炒制,实现叶不落地的操作流程,从每一个细节严格要求,只为一杯放心的好茶。智能化机械炒茶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解放劳动力,而且保证了每批次生产的茶叶品质都是稳定的。

本次采风活动过程中充满了欢声笑语,大家收获满满。各记者、抖音达人、摄影大咖将用不同的视角,以视频、图片、文字的形式,通过网站、抖音视频等平台发布,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报道圣谷山春茶采风盛况,让更多人了解日照绿茶,扩大茶叶消费,促进日照茶产业发展。

圣谷山茶场自2002年成立,在董事长高建华的带领和全体员工、智囊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圣谷山发展成为日照茶界的龙头企业。2022年,公司成立二十周年之际,圣谷山在企业、产品等多方面,又取得了全新的成就。

2022年3月31日,日照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文博中心召开“山东手造·优选日照”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公布了50项精品项目名单。日照圣谷山茶场有限公司金骆驼瓷罐绿茶入选“山东手造·优选日照”美食消费类产品名单。

2022年12月,山东省认定机构2022年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公示,圣谷山光荣上榜,获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2022年12月,由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22日照市优秀文化和旅游创意企业暨城市伴手礼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举行,日照圣谷山茶场有限公司获得创意企业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