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试新茶,寻鲜圣谷山”日照新媒体达人2022春茶采风活动作品展示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4月16日,由日照圣谷山茶场有限公司主办、半岛网日照频道承办的“谷雨试新茶,寻鲜圣谷山”日照新媒体达人2022春茶采风活动成功举行。采风团一行30人来到圣谷山茶博园参观非遗工坊,现场体验省级非遗项目“日照茶手工炒制技艺”,参观现代化的茶工场日照绿茶精致加工车间,感受科技制茶魅力。

摄影/高建华

活动现场,来自日照市的10位抖音达人、5位摄影大咖以及日照市青年作家协会的3位作家和诗人兴致十分高涨,扛着“长枪短炮”,手持无人机操纵器,用镜头捕捉有机茶园生态美景,用图片定格辛勤采茶人的劳作场景。现将部分佳作予以展示,以飨读者。

摄影师高兴建作品:

摄影师于世明作品:

摄影师魏景文作品:

摄影师邢昌瑞作品:

摄影师周家平作品:

摄影师宋年升作品:

圣谷山,生命中的芬芳

文/云草

春风浩荡

浮动的暗香

在一碧万顷的绿海

酥醉了采茶人的心房

南茶北引的赞歌

响彻圣谷山这片金色土壤

一叶一芽,采日月灵丹

火之淬炼,匠心独酿

跳入沸水,涤荡浮躁

坚忍坦然,外表质朴

内怀一颗炽热的心肠

小啜轻呷,悟茶语、茶道

氤氲苦尽甘来的人生交响

长歌带你梦回大唐

汉舞邀你飞越远洋

让婉约的江南娇娘

浸染北国汉子的粗犷

一捧青芽,一帘幽梦

文字也会在茶色里生香

八万亩茶园,一垄垄

平仄间跳跃青春的诗行

每一片叶子上

都滚动着日照之光

每一缕香气

都能引来宾客八方

一盏盏美茗

总能与你的灵魂相撞

在一滴水里看见大海

在一杯茶里洗净思想

禅心袅娜,唇角飞扬

吐露着泥土的芬芳

娓娓诉说着美丽的故事

春的华章在茶香里荡漾

圣谷山茶园

——梦开花的地方

你是我生命中的芬芳

心似山泉,灵魂蔚蓝

有如山的担当和志向

人走了,心却留下

茶心不变,香飘远方……

春日游,圣谷山茶醉上头

文/虎妞

      “前往位于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大梁山深处的一处圣谷山茶园,要经过漫长的山路,甚至是颠簸的泥浆路,外人难以进入这里,人迹罕至,保持着原始的生态和环境。”
                                 ——摘自《日照市茶叶志》

      我从2021年方志出版社出版的《日照市茶叶志》的附录中一篇关于圣谷山茶场的文字中,读到了以上这段话。

      清晨的阳光照在甲子山与大梁山环抱的山谷里,照在层叠向上的茶树梯田里,照在茶树上刚抽出的嫩芽上。
      那些嫩芽上,能看得见细小的绒毛,那些初绽开的嫩叶,在阳光下泛着光。它们鹅黄嫩绿,脉络清晰,它们是大自然的春天在茶园里的印记。

      顺着覆盖着厚厚青草的原生态山路,爬到高一层的茶田田埂上时,我看到了更加辽阔的天空,更加蔚蓝的天空,轮廓更加清晰的大山。

      我被深深震撼了。
      节假日经常爬山自诩为爬遍日照山的我,却从未涉足至这一片原生态的地域。
      这里溪流淙淙,桃花盛开,茂盛的草木遍布各种野菜,同去的文友一边采茶叶,一边贪婪地采摘山珍菜。
      在我的惊叹声中,园主高建华指着对面的山告诉我:那就是甲子山。
      随即,他又把手指移往右边,说:那就是大梁山。
      蓝蓝的天上白云在飘动,白云底下的茶园,一片勃勃生机。
      北宋文学家秦观在诗里写过:“茶实嘉木英,其香乃天育。”
      大梁山茶园的茶树,在这青山绿水的环境中,充分吸收了大自然中的精华,孕育出纯净醇厚的新鲜茶叶。

      大梁山茶园的茶叶,全部都是人工采摘,在茶叶大批量丰收的季节里,也给了附近乡里的农民朋友们提供了一份不错的收入。

当我坐在高底盘的越野车上,一路颠簸着下山时,深刻体验到了我在文中开头摘录的那段文字。

彼时,惊起路边一只五彩斑斓的野生飞禽。

圣谷山茶场的董事长高建华对于茶树生长环境的精心选择,是他的有机茶能够做大做强的最关键的源头环节。

      大量新鲜的茶叶被采摘下来后,需要进入现代化的加工车间里进行杀青、揉捻、干燥等多道工艺后制成我们常喝的绿茶。
      圣谷山茶场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绿茶在国际及国内拿奖拿到手软,这都无需赘述了。
      我感兴趣的是他们公司有一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茶传统制作技艺(日照茶手工炒制技艺)。

      在他们公司的大院里,有一个专门的非遗工坊,在这里我亲眼见证了技艺娴熟的炒茶师傅现场的献艺。

翻、炒、抛、捞、推、揉、滚、搓等等一系列不停歇的动作,全凭了一双巧手。这双巧手在最高260度的铁锅内进行操作,不得不让人惊叹。

      而锅台后用木柴烧火的师傅们对于烧锅温度的掌控,也是一门精细的手艺。
      亲眼看着一笸箩蓬松的嫩叶,在铁锅内被炒茶师傅逐渐烹制成紧致的条状,再亲眼看热水冲泡时茶叶慢慢舒展开来,茶叶生命周期中最绚丽的时刻深深留在了我的脑海中。
      在智能机器人催生新的工业革命时代下,爱茶人高建华对于这种茶文化的传承意识显得尤为珍贵。
      这种意识同样体现在圣谷山茶展览馆,里面展出了各种年代久远的茶器,甚至还有古老的茶砖。
      一个小朋友好奇地问我:这几个茶砖为什么放在这里不喝掉呢?
      我按照我的理解跟小朋友说:如果喝掉了,我们就看不到这么古老的茶饼了呀。
      不可否认茶企业需要在市场中追逐利润以谋生,但对于一个有茶文化情怀的爱茶人来说这不是唯一的目的。

     “茶圣”陆羽再《茶经》中记载:“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中国茶文化之所以能够源远流长,就是靠一代又一代爱茶人传承着。

茶,是中国人的最爱,是山东人的最爱,更是日照人的最爱。

《日照茶叶志》第434页第435页有几段文字介绍圣谷山茶厂有限公司,拍照如下:

万丈红尘三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

      茶,可以是工作,茶,可以是生活。“谷雨试新茶,寻鲜圣谷山”,于你,于我,于他,悠哉,乐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