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研发实力“智造” 圣谷山成立20周年获得11项专利

3月25日,由圣谷山9名员工集体发明的一种自动化茶砖绕线包装装置的专利进入公开阶段,该自动化茶砖绕线包装装置可以有效提升茶砖的包装便捷性。据悉,日照圣谷山茶场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来,先后获得11项专利,此外还有5项专利在实质审查或公开中。

专利技术赋能日照绿茶高质量发展

日照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绿茶生产基地,日照绿茶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日照绿茶色泽绿润、清香宜人,汤色黄绿明亮、栗香浓郁、回味甘醇、滋味浓、耐冲泡,被誉为“中国绿茶新贵”。

日照圣谷山茶场有限公司创立于2002年,已经走过20年的发展历程,是日照茶行业发展中的代表性企业,为了生产出更高品质的日照绿茶,圣谷山不断创新摸索,在日照绿茶的摊晾、杀青、揉捻、理条等方面进行创新发明。

在晾晒方面,创新发明一种移动式多层茶叶晾晒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该装置可以避免晾晒多品种茶叶容易相互掺杂的问题,通过移动设置对茶叶底部进行充分晾晒,劳动强度低,提升茶叶成品质量。

在杀青方面,圣谷山发明了一种内径可调节的茶叶摇青机滚筒,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此装置可以改变茶叶在滚筒内的摊开面积,显著提高杀青效率。

在理条方面,发明理条机低温杀青直条绿茶的加工方法,该项专利已进入实质审查阶段,该发明破除了使用杀青机进行高温杀青的传统观念,不仅可以使茶叶在杀匀杀透的状态下保色,还可以减少低沸点的酯类和醇类等花香物质的挥发,保证茶叶液泡的完整,提高绿茶的香气、色泽和口感。

“白加黑”工艺创新制作北方白茶

近几年白茶因不揉不炒的简单工艺,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圣谷山也把握需求紧跟市场。圣谷山金花白茶在“金花之父”中国工程院刘仲华院士、湖南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包小村、日照黑茶研究院高建华理事长等带领的研发团队研制成功。

圣谷山金花白茶原料来自北纬35°以北圣谷山纯净茶园,以日照白茶为毛料,通过“白加黑”工艺创新研制,将传统茯茶与北方茶品质完美融合,具有特有的日照味道。圣谷山也不断通过自主研发,获得多项金花白茶专利。

在茯砖茶生产方面,发明一种可调节的茶砖脱模装置和一种茶砖自动压制装置。这两项专利,可提高茯砖茶的生产效率,均已获得国家使用新型专利授权。

金花白茶发酵室

此外,一种山东金花茯茶砖的制备方法发明专利在实质审查中,一种茶叶压制装置、一种茶砖生产用的挤压成型设备和一种自动化茶砖绕线包装装置三项发明专利目前已进入公开阶段。

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2021年10月,圣谷山“东夷茯茶”荣获第九届中国茶叶博览会全国名优茶遴选活动“黑茶-茯茶类”创新金奖。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圣谷山作为日照茶的代表,承日出初光先照,生山海之间,历严冬冰雪淬炼,凝天地精华,一直走在创新发展的路上,用实力“智造”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