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气息扑鼻来 圣谷山有机野生茶园一年只采两次

陆羽《茶经》言:“野者上,园者次……”“上者生烂石,中者生砾壤,下者生黄土”。5月10日,日照圣谷山茶场位于高山中的有机野生茶园迎来第二次采摘,也是本年度的终采。随后,茶树将进入漫长的修养阶段,直到明年春天。

虽已进入夏天,但高山上气温低,当天气温只有10℃,工人们有的穿着大衣,有的身穿羽绒服在圣谷山野生茶园中采茶。野生茶有的生长在石缝中,有的则夹杂在杂草中,这给采茶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采茶工人除了要盯住眼前的茶芽外,也要随时注意脚下,因为稍有不慎就会摔倒。

“再过些日子,茶树周边的杂草生长起来,采茶人就很难进山采茶了,加上山中蜱虫特别多,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伤害。野生茶园全年只有不超过一个月的时间能采茶,大约能采两次,之后就不再管理,直到第二年春天再采。”日照圣谷山茶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建华介绍,野生茶园不除杂草,就是为了保证野生茶的山野气息。

自2011年开始,圣谷山在大梁山深处采用点种的方式种下茶树,悬崖下、松树旁、山顶上……不做人为干预,依靠茶树自身的生命力,让茶树自然生长,适者生存。随后进行有选择性的栽种,以成活率高的地方为中心,向外扩展,至今,圣谷山野生茶园已有四五百亩。2021年,圣谷山对其中的185亩进行了有机认证。历经十余年,这座拥有槐树、松树和奇花异草的野山已经变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茶山。

半岛网记者看到,圣谷山有机野生茶园生长在人迹罕至的大梁山深处,周围槐树、松树环绕,5月正值槐花盛放期,满山槐花争“香”斗艳,青翠欲滴的野生茶芽挤满茶树梢头,满目苍翠、生机勃勃的景象惹人醉。摘下一个野生嫩芽放入口中,浓郁的山野气息在舌尖弥漫开,香高味醇;再摘下一串槐花细细品尝,香甜可口。漫步在圣谷山有机野生茶园,空气中弥漫着素雅的清香,既饱眼福,又饱口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