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圣谷山茶场率先炒制2017年珍贵明前茶

待到春风二三月,石炉敲火试新茶。随着清明节气的到来,日照市气温逐渐回暖,极少露天茶园茶树达到采摘标准,自2014年后,时隔三年,日照圣谷山茶场率先炒制出2017年的日照绿茶明前茶。

据了解,春天是茶叶的季节,而春茶以“明前茶”最为珍贵,所以有“明前茶,贵如金”的说法。在北方茶区日照,因为越冬期长等因素,气温回升慢,明前茶可遇不可求。而日照圣谷山茶场曾于2014年炒制成功“明前茶”,在北方日照实为罕见。

4月3日,清明节前一天,气温达到22摄氏度,在日照绿茶核心产区日照市巨峰镇,大部分茶园经过修建后茶芽处于萌动状态,而在圣谷山合作社茶园里,其中一个地块的茶树已经达到采摘标准,地处巨峰北山南面,基地面积300多亩,整个茶园有几万棵松树,沙土地,日照时间长,气温回升很快,茶树发芽早。

据介绍,北方茶树经过冬季冰雪的淬炼,茶叶养分得到充分的积累,此时芽叶肥壮,氨基酸含量更高,滋味特别鲜爽,香气高,品质非常好。

“近期气温回升快,加上科学的茶园管理和优良品种等原因,天时地利人和才造就了2017年日照的明前茶。近年来,为了保证茶叶食品安全,提高茶叶品质,圣谷山茶场不断扩大自有和合作社茶园面积,提升茶叶炒制技术,满足消费者对品质的需求。”日照圣谷山茶场负责人说。

预计,圣谷山有机茶园开采将于4月中旬前开始,还需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