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谷山茶的“玄奘之路”:奔日子的人

从生机盎然的海滨日照,到绿色奇缺的苍凉边陲,背上行囊和金骆驼茶,义无反顾,一路向西。1300年前玄奘法师曾经犹豫彷徨、九死一生、最终实现人生超越的伟大路段——玄奘之路,我来了!

备战

我将带着圣谷山茶,穿越戈壁、雅丹、河谷、盐碱等复杂地貌,依赖双脚行进108公里,一步一步,用心灵感悟“天人合一”,深度体验千年古道上的个中艰辛。

戈壁行第一天:理想

就要开始玄奘之路了,四天三夜是一个巨大的体力考验,今年五十岁了,也算是一种纪念,也是一种巧合。汽车带着我们队员一直在走,到出发的地方,到阿育王寺,是玄奘离开唐朝区域最后公开说法的场所。 心情格外平静,格外安详。备战那么长时间,说来就来了,转瞬间,也会被时间带过去这玄奘之路的痛苦与快乐。想当年玄奘舍身取法,历经千难万险,一直向西,绝不回头。为的是取得真经,悲悯世人,大慈大悲,普度众生。我重走这样一段路程,愿以身度心,感悟生命的存在和存在的价值。抬眼望去,两边荒漠,几点绿色。生命在这里异常珍贵,也格外顽强,活着就是成功!

戈壁行第二天:行动

躺在大账中,感觉又闷又热!

从门口看出去,火辣辣的阳光晒在浅黄的荒漠上,发出逼人的热波热浪四处蔓延。

大账中归来的男女,除了一个人坐在凳子上,其他人都有气无力地躺在地上,准确地说像是瘫软在那里,有一句没一句地回忆着丈量这25公里的痛苦过程。

也没有想到,今天我是我们戈海陆战队十五人当中第一个到达宿营地的。比我有明显优势的两位都被拉下的很远。张艺斌因拉肚子走不快,大秦因脚上起泡也只能忍痛一瘸一拐地慢下去。突然想起一句话:平安就是成功!在你正常走路甚至做事的过程中,可能你的成功不是自己的能力多强,而是那些能力有多强的人出问题了,而不出事的你反而自然走在了前列。

一步落下步步难撵,昨天补给站耽误了大约半小时,最后到终点已拖后,中途无论如何都没法进步多少。

今天大约有十分钟的补给,很快前进,就好多了,途中我去追赶行者,即使超一个也非常困难,而后面的想赶超我也是十分费力。

途中左脚大拇指隐约发疼,去找医生挑泡,医生没有找到,我也没看到泡在哪里。回到大账一段时间也发现了,在厚皮里面有个白圈,有去找医生,在我不断提醒下,医生给挑破了泡,她说这是她挑的最小的泡。

戈壁行第三天:坚持

今天是戈壁行第三天,对这里荒漠中的骆驼刺非常好奇,你看它们矮矮的,一丛丛一丛丛地四处遍布,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顽强地生存。

再仔细探究,它们尽管地表看到的部分是很小的一丛,但根系极为粗壮,深深扎到里边去了。露在外面的部分象草,而极短的干和根却有着树的结构,消耗的能量小,获取水分及养分的根庞大得惊人。这大概就是它们生命顽强的秘密。

老子有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之道,足以启发于人。

今天是戈壁行距离最长的一天,有30多公里,地形复杂,既有山地,也有河谷,更多的是荒漠。一路走下来,还算顺利,06:30:00出发,12:12:36到达,时间之短完全超出自己的预算,到了最后体力越来越足,最后以小组第一名冲线。这成绩估计在三百名当中在前四十名左右。我已经很满意了,我用上自己的洪荒之力了。

昨天的脚泡扩大了一点,左脚的第二个指头前端有个小血泡,平时走路多几乎没跑,这是途中多次的跑步造成的。

戈壁夜空

戈壁行第四天:超越

早晨五点五十一开始上路,穿越戈壁清泉,趟过流水的河谷,深一脚浅一脚的荒滩戈壁,于九点三十到达了二十四公里的营地,成绩位于三百多人中的第三十几名。

途中在急行与奔跑中,感慨良多。

第一团队感悟:队伍行进一段时间后,自然分成了前中后三个段落,走在第一团队非常重要,当你走在前段的时候,急行急行成了主旋律,前者急行,后者紧追,自己不敢怠慢。紧跟前者,甚至就是你前面的那个急行者非常重要,千万别让拉下,你要寻求适当的时候超过他,一个一个地超,你就不断走在更前列,当然,后面肯定有人会不知什么时候超过你。但,第一方阵极为重要。如果不幸你处在最后那个方阵,你会发现老弱病残等一瘸一拐者,和不求上进自我安慰者,你会发现自己不是最差的,没有最差,只有更差。

跑步是你走在前列的保证:

你如何走在前列?跑步!

三百多人一个起点,刚开始都相距寥寥无几,越来差距越大,原因何在,有的走,有的急走,有的在跑。我的体验就是不断急行,永不懈怠,但这远远不够,你需要适度奔跑,不断超越前边急走的人,当你累了再变成急走,喘息过来立刻跑步赶超。这就是坚持的力量,这就是坚持中的超越!

正如柳传志对参与创业戈壁行的创业者们所说的那样,创业者应当成为一群“奔日子的人”。创业如同戈壁行,前方充满了艰辛和未知,一旦选择上路,就注定会踏上一条艰难的路。

坚守初心,进一步追寻创新灵感,激发持续创业的活力,重获出发的力量。玄奘之路,圣谷山已经启程。砥砺前行,金骆驼一直在路上!

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